任內6國斷交藍委轟「中華民國罪人」 吳釗燮:無法接受這種說法

尼加拉瓜10日與我國斷交,蔡政府任內已斷交8國,其中6國是在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3)日質詢時,重砲怒批吳釗燮是「中華民國罪人」、「真的要自殺謝罪,以謝國人」,對此吳釗燮嚴正回應表示「無法接受這種說法」,認為自己與同仁在前線殺敵,回台灣卻要變成罪人,外交部一直都很賣力,不論是維持邦交還是與歐美的非邦交關係都很重要,吳釗燮並強調,他做得好不好由國人衡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因「1218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國、日本關係之發展與展望」議題,到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質詢時,說吳釗燮是「第一名」的外交部長,反諷他任內我國被6國斷交,是歷任外交部長中最多,怒嗆吳釗燮「真的要自殺謝罪,以謝國人」。

對此吳釗燮鄭重回應「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強調外交部同仁都在國際間力抗中國打壓,結果回到立法院內還要被稱罪人,「這句話我沒辦法接受」。

陳以信則說「你不用接受,這就是你的歷史定位」。吳釗燮回問,台灣跟美國關係有所提升,難道不算?台灣與歐洲關係也不算嗎?陳以信說,這些實質關係有其限度,也不能替代邦交關係,最後並對吳釗燮說,「你今天回去好好反省」。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