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今年四月通車,才營運七個多月就遇上疫情,現在還在虧損階段,但卻傳出明年元旦起,全體員工調薪7%。這也讓民眾質疑,為何虧損連連還能加薪?中捷公司表示,因為當初訂定的薪資都比其他捷運公司低了5千至8千元,再加上107年公務人員的調薪沒調,所以才會一次調薪7%,而且不少員工都因為薪水太低留不住,希望藉著這次加薪留住人才。

前次調薪未跟進 中捷薪水一次漲7%「留人」

比一比,中捷每個月薪水2萬8、北捷3萬6、桃捷3萬3、新北捷也有3萬4,中捷平均少了5千到8千元左右,而且中捷的新進服務員薪水只有2萬3,比法定基本薪資還要低。

明年薪水可以多幾張入袋,員工們都好開心,台中捷運市政府站副站長陳小姐表示,「加到7%還滿意外的,是一個更努力工作的動力。」

中捷薪資比同業少了5-8千元。圖/台視新聞

新進員工僅23K 中捷錄取80位、70人已離職

虧損連連的台中捷運要調薪,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說「現在樣樣都漲,給他們調薪是合理」,也有人說「視工作內容,來決定調薪的比例。」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進一步說明調薪理由,強調今年晉用80位員工,因為薪資太低已經離開70位,再加上當初107年公務人員調薪3%,中捷沒有跟進調整,所以這次才一口氣調薪7%。目前調薪已經報市府核定通過,預計明年開始實施,希望能藉由調薪留住人才。

台中/葉嘉雯、王勝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