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南韓開放福島食品?陳吉仲:應管制輻射殘留而非區域

陳吉仲回應日本福島食品問題。圖/台視新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天針對「福島食品」是否進期會進口台灣,他表示目前還沒有進行討論,不過他跟全國消費者強調,未來如果進口,還是一定會符合國際標準,且台灣比國際所訂的輻射標準還嚴格,因此絕對會100%安全無虞。

福島食品「未討論配套」 陳吉仲強調:食品100%安全

陳吉仲今天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提到日本食品進口問題,他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不過他可以保證兩點,第一,大家關心的食安問題,過去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事件之後,台灣禁止輸入福島周邊五縣市、九大類食品,如今全球僅剩中國和台灣尚未調整相關政策。

第二點,陳吉仲強調,所有邊境檢測,台灣現在都做到零輻射輸入,且訂定的標準比國際還嚴格,因此即便有殘留量合格的產品,也會拒絕進口,目前日本所有進口的食品都是100%安全,「未來也絕對是以食品安全為出發」,會以國際標準和科學根據,確保食品安全。

進口福島食品爭取加CPTPP 陳吉仲:讓國家經貿往前走

至於沒開放福島食品,是否會阻礙台灣加入CPTPP?陳吉仲表示,「我們會以加入CPTPP讓整個國家的經貿往前走」,另外,針對參考南韓開放福島食品,陳吉仲指出,南韓針對高風險產品如水產、菇類等,輻射殘留比較高,採取管制措施,目前除了台灣和中國外,許多國家都已調整為此方式,而不是以區域管制。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