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劑擬開放自選廠牌 第三劑間隔維持5個月

不少國際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會折損疫苗的保護力,而國內近期又出現防疫旅館群聚感染;為了防堵病毒入侵,有專家建議,可以縮短第三劑的接種間隔時間,從現行的5個月縮短成8至12週。而衛福部預防接種組日前召開會議討論,專家初步建議,第3劑疫苗間隔還是維持5個月,另外,尚未接種第二劑的民眾,不論第一劑疫苗打哪個廠牌,第二劑可以全面開放混打。

次劑擬開放自選廠牌 第3劑間隔維持5個月

Omicron變種病毒強勢來襲,外界憂心打兩劑疫苗不夠力,希望盡快追加第三劑,但針對接種間隔時間,日前有專家建議,可以從現行的5個月,縮短成8至12週。根據了解,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專家會議初步討論後,認為第三劑接種間隔還是維持5個月即可。

ACIP委員、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表示,「台灣來講,我們最早施打、比較需要優先接種第三劑的人,大概屬於第一類到第三類,或者是所謂第九類那些比較年長者,已經都打超過5個月了,不需要再去縮短他注射的時間。」

第三劑疫苗 建議接種mRNA或次單位疫苗

除了第三劑接種間隔有了初步共識,專家們也認為,目前尚未打第二劑疫苗的民眾,不論第一劑是接種AZ、BNT、莫德納或高端疫苗,第二劑都能自由選擇廠牌,全面開放混打;至於第三劑則建議要接種mRNA或次單位疫苗,例如BNT、莫德納或高端不建議再施打AZ疫苗。

國內疫苗充足,第二劑擬可自選廠牌開放混打。圖/台視新聞

但高端混打實驗尚未全數收案,就即將開放混打,也讓外界有疑慮。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能夠有數據來佐證那當然是最好,唯一我們要強調的就是說,AZ不要從頭打到尾,假如說能夠混合mRNA的疫苗或是次單位的疫苗的話,可能他的抗體產生會比較好一點。」

第2和第3劑怎麼「混」 建議要跟醫師先諮詢

除了得等實驗數據佐證,專家也提醒,不論第二、第三劑想怎麼混打,還是要跟醫師諮詢,才能挑選合適的疫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