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新超音速客機 捲土重來多重挑戰

美國多個新創公司在研發全新的超音速客機,打算讓超音速客機重返天際。圖:60 Minutes

2003年10月英航最後一架協和號客機,從紐約起飛。這款英法合作開發的超音速噴射客機,服役將近三十年後永久停飛,因為成本太高,而且西元兩千年七月,發生過嚴重空難。這趟再見航班在倫敦降落時,圍觀的群眾都覺得超音速客機從此成為絕響。

多家新創公司 擬造超音速客機

諺語「永遠別說不可能」在這件事情上也適用,如今美國好幾個新創公司都在研發全新的超音速客機,這在私人企業也是創舉。大噪科技Boom最積極之外,Spike太空公司也準備開發特快商務飛機,Hermeus公司則打算推出五倍音速的飛機。

大噪科技的「序曲」飛機,雖然還只在電腦繪圖上,聯航卻已經下訂,並在現有的航班上,播放序曲飛機的廣告片,但是它要真的問世,至少還需要好幾年。開發過程中還有很多障礙,資金就是一大罩門。目前大噪科技只募集到目標金額的百分之五不到。

開發超音速客機所費不貲 音爆難解

超音速飛機還有一個大障礙,就是它的噪音大到只能飛跨洋的航線。美國航空管理署1964年就測試過音爆,讓超音速戰機每天飛越奧克拉荷馬市上空,持續六個月,結果民房的磚塊跟天花板爆裂,居民神經緊張,怒氣衝天。於是全世界都禁止超音速客機飛橫跨大陸的航線,大噪科技的序曲飛機就算做好了,也只能飛跟協和號一樣的跨洋航線。

NASA委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建造測試用的飛機X-59,要能飛到現在客機兩倍的速度,但不能產生音爆。如果實驗結果是,這種飛機飛越人口稠密區時,不會有負面影響,航空管理署可能准許超音速飛機飛越陸地。超音速客機的未來,要先看音爆能不能真正解決。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