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名李姓男子日前撿到皮夾,看到裡頭有4500元和金融卡,他立刻送到警局,但事後男子依民法規定,不只打算向失主拿取現金的十分之一當報酬,就連金融卡帳戶內的金額也一併要求,對此律師表示「於法無據」。

男撿皮夾求報酬 金融卡內「存款」也要算?!

李姓男子上個月底,在台南中西區金華新路撿到一只皮夾,裡頭有4500元現金、證件和金融卡,他立刻拿到派出所,警方也通知郭姓女失主前來領回,男子得知失主要領回皮夾,跑到派出所想要求拿報酬,男子竟還獅子大開口,不只要領取現金的十分之一,就連金融卡內的帳戶金額也要求包含在內,引發爭議。

要求拿存款當報酬 律師:於法無據

第二分局偵查隊長林逸新表示,「收取報酬的部分,由當事人雙方自行來協調,警方沒有介入」。儘管雙方最後以500元結束紛爭,但金融卡內的帳戶金額,難道也得拿出十分之一嗎?

對此,律師表示「於法無據」。律師江信賢指出,「提款卡只是一個提款的依據,本身沒所謂的遺失物價值,如果撿到存摺支票也都是一樣」。

儘管依規定,男子要求報酬依法尚符,但皮夾失而復得的感激,如今在失主心中恐怕不復存在。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超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