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談公投投票率。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長黃偉哲談公投投票率。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台南市投票率約41%,其中「不同意」得票率63%,成為全國第一,也再次證明台南是綠營的最大票倉。對此,市長黃偉哲表示,投票是展現人民的意志,但這樣的結果並不代表下回選舉的風向球,接下來的選戰仍要小心為上。

公投結果成選戰風向球? 黃:言之過早

「明天的事情都還不知道,想那一年後的事情,有點早」,黃偉哲指出,距離明年選戰還有一段時間,不宜太早論斷。他強調公投對事不對人,明年是否是某一個特定的政黨會領先,哪個政黨會贏,其實都還言之過早,他甚至認為,想要藉由公投結果論定是否影響1月9號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與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我覺得不敢論定,選將們還是要步步為營比較好」。

黃偉哲認為,現在人民是一事歸一事、一碼歸一碼,分別看待不同的投票事件,「我們還是要小心為上」。

「不同意票全台第一」 黃偉哲:有去拜拜

至於台南市「不同意」得票率達63%,成全國第一,黃偉哲坦言這真的超乎預期,還自爆有借助信仰力量,他笑說,「這我有去拜拜了」,因為選前關於投票率的民調表現,確實不盡理想,「所以總統才會連續在12日以及行動中常會上都講說『希望台南市的得票率,以及高雄市的得票率能達預期』。」

台南「不同意票」超乎預期,黃偉哲不斷感謝謝市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至於掀起「公投尋戰犯」的相關後續效應,他認為公投不是選人,所以不需要「恩怨」與「戰犯」,一切都是國人的意願。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