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有人染疫還讓房客入住?陳時中:確認群聚才整棟撤離

台北、桃園接連爆發防疫旅館群聚感染,其中7名原本判定是境外移入的個案,也被改列成本土案例,但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公布的手板上卻依舊顯示本土+0,引發民眾質疑。另外也有公衛專家質疑,明明都已經發現旅館有人染疫,怎麼還會讓旅客繼續入住,陳時中則解釋,要確認群聚才會全棟撤離。

7境外改列本土仍+0 民眾酸「校正回歸2.0」

一口氣宣布台北、桃園防疫旅館7名個案從境外改列本土,但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的手板卻依舊掛著本土零確診。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解釋,這些都是舊個案改列為本土,沒有粉飾太平的問題,發言人莊人祥也說,資訊有新增在新聞稿內。卻還是有不少民眾不買單,狂酸「校正回歸進化了」。

民眾怒批,「指揮中心玩弄數字」、「不愧是數字魔術師」、「這樣天天加零就好了」;也有人直言,「這個不是掩耳盜鈴嗎?我們看到的不是最真實的」。

通報慢?學者:早知有人染疫還讓房客入住

回顧事件時間軸,這個月11日,案16851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前快篩陽性,隔天擴大回溯採檢,但直到15日才把紅區房間清空,16日全棟撤離,也被公衛學者質疑,明明已經知道旅館有人染疫,期間卻還讓其他民眾入住,凸顯疫情通報與旅館管理系統並沒有好好連接。

「非警覺性低」 陳時中:依染疫狀況做規劃

陳時中對此解釋,「不會說在旅社有一個受染了,然後把全旅社全部人都撤離,一旦確定了有群聚的風險,那我們才把那一層樓都移開,第二個在八樓他也有一個相同的基因定序,所以把全棟撤離。」陳時中強調並非對疫情的警覺性太低,而是根據防疫旅館染疫情況,一步步做好規劃,就看民眾能否接受。

台北/魏于恬、侯正倫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