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篩檢次數不夠!醫師揭「1時間點」加強控管

接連2天發生2起疑似在防疫旅館內感染的事件,指揮中心緊急要求,春節檢疫專案的旅客,都要提高篩檢次數到6次,不過國內有醫師認為,光是增加篩檢次數根本不夠,而是要提升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度,尤其最後一次篩檢不應該用快篩,而是要用PCR採檢,另外,也有醫師建議,這次有許多個案疑似在旅館內感染,導致潛伏期往後拉,就可能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發病,因此應該要加強最前端防疫旅館的感控措施,房間外走道的攝影監測畫面,應該在旅客解除隔離後還要保留至少1個月。

指揮中心提高篩檢次數 醫師:應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北市和桃園防疫旅館接連爆出疑似群聚感染事件,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指揮中心緊急要求春節入境檢疫專案的旅客,都要提高篩檢次數「至少6次」PCR和公費快篩,但國內有醫師認為,光是增加篩檢次數還不夠,應該要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控管。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最後7天可以思考,讓隔離民眾去一些篩檢站採檢,比起增加檢驗次數,可能想用哪個形式會更重要。

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限搭大眾運輸、最後用PCR採檢

醫師認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雖然已經禁止聚會等活動,但還是有人與人接觸的風險,應該把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度,從「一般版」提升到「加強版」;限制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到人潮擁擠場所之外;最後一次採檢不應該用快篩而是要用PCR採檢,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更建議中央,應該把重點放在防疫旅館的感控上。

醫師呼籲自主健康管理強度要升級。圖/台視新聞

旅館感染潛伏期拉長 防疫旅館監控應保留1個月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則說,一般監控來講,會建議至少要保留一個月,因為隔離者發病要一段時間的話,都有一個潛伏期,所以至少要保留一個月,可以隨時回調,最有可能的就是兩個人之間接觸的飛沫感染。

黃高彬表示,過去大家會認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病毒量,甚至是傳播力已經大減,但這次有許多個案疑似是在旅館內感染,導致潛伏期往後拉,可能就會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發病。

防疫旅館感控措施也需要加強防守。圖/台視新聞

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最前端防疫旅館的感控措施必須守住第一線,才能阻止疫情擴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