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投票日進入倒數,有外媒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因擔心捲入兩極化政治,不願對公投表態,但內部有主管確實擔心台灣的供電穩定。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沒有加以評論,但強調按照政府規劃,不會有缺電的問題。王美花也指出,如果三接不蓋,確實會造成國內電力缺口,就得出動燃媒機組供電,但這不是各界所樂見。

「沒有電就不是台積電」 經長強調穩定供電

公投日進入倒數,外媒《路透社》也關心,更報導三接公投,可能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能源安全岌岌可危,內容直接點名護國神山台積電,內部有主管指出最在意的就是穩定供電,但不能明說,因為台積電擔心被捲入兩極化政治,也避開公投辯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此表示,「我想個別公司對公投議題不表態,我們不評論,如果按照我們的規劃來進行的話,就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經濟部再釋出宣傳影片,王美花用台積電來強調穩定供電的重要性,「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固,有賴政府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如果台積電沒有『電』就不再是台積電。」

三接遷離過關多燒500萬噸煤?環團批恫嚇

只是王美花日前曾說,要是三接無法建設,一年可能得多燒500萬噸的煤,可讓環團很有意見,三接遷離案領銜人潘忠政痛批,「經濟部來恐嚇、威脅我們中南部的這些民眾,我覺得這樣的選舉操作,實在是非常不可取!」

王美花:若不蓋三接 短期供電缺口燃煤取代

不過王美花強調,「如果三接沒辦法蓋的話,就會造成短期的(電力)缺口,短期的缺口就會造成要用燃煤來替代。」政府、環團針對能源議題正面交鋒,就連企業也點出缺電疑慮,更讓選情陷入膠著。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