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助理染疫案 獨家訪問直屬主管詹家琮說原委

研究助理直屬主管詹家琮駁斥「外界臆測才是真霸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研院感染爭議事發到現在已經第5天,指揮官陳時中承諾會督促中研院十天內要交出「調查報告」。外界也關心,確診女研究員疑似「越級報告」才被霸凌,而她當時的直屬主管就是時任P3實驗室負責人的「染煞中校」 詹家琮,再加上兩人先後退休、離職,時間點引起揣測,難道詹家琮是為了卸責才匆忙退休嗎?詹家琮透過電話訪問大力駁斥,他早在8月份就申請退休,直言「外界這些臆測,才是真正在霸凌」,就算已經離開,該負的責任不會迴避。

助理當時主管身分曝光 「染煞中校」詹家琮

中研院P3實驗室感染爭議到底哪個螺絲鬆了,指揮官陳時中下令關鍵「調查報告」在10天一定要提出。只是受限於中研院實驗室屬於高危險區域,進出本來就不容易,不免讓外界質疑這份調查報告的完整度。

此外,外界同樣也好奇,這起感染意外到底誰該負責?而該名確診女研究員的直屬主管身分曝光,就是已經退休、時任P3實驗室的負責人詹家琮。

詹家琮為研究助理直屬主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主管和助理先後退休、離職 時間點太巧合

女研究員10月份被老鼠咬傷,因為找不到直屬主管,就向上越級通報,盛傳因此被霸凌。詹家琮表示,「這對我是一個侮辱」,如果真的是這位助理做錯事,被別人指責,她就反過來說被霸凌,「那我覺得大家這樣是不是在霸凌我呢?」

巧的是她12月3號離職,詹家琮則在12月1號已經退休,時間點也引起揣測,難道詹家琮是為了卸責才趕快打包走人?

雙方離職、退休時間點巧合。圖/台視新聞

避責才退休? 詹駁斥「外界臆測才是真霸凌」

詹家琮對於退休時間點也回應,他從8月就提申請退休了,而退休原因是因為身體欠佳。他強調,就算已經離開,該負的責任不會迴避。

各方質疑,整件事會不會到頭來推給一個「退休的人」,從此不了了之,中研院內部到底是實驗室管控出問題,還是另有內情,現在只能等調查報告出爐才釐清。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