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活動民眾目擊到台灣黑熊蹤跡的頻率逐漸增加,但遇到黑熊要如何保護自己,民間謠傳,要爬樹、快跑或暫時停止呼吸,玉管處通通打叉,正確作法是,遠處看到黑熊就要繞道離開,近距離遇到則應該保持冷靜、面向牠緩緩後退,而且千萬不要裝死,因為黑熊是雜食性動物,躺在地上裝死也躲不過牠的嗅覺,反而成為牠的囊中物。

遠距離目擊要繞道 近距離遇熊「緩慢後退」

小黑熊大搖大擺過馬路。圖/台視新聞

黑色毛茸茸身影緩慢穿梭山林間,台灣黑熊不只在南投無雙山出現,還有東埔山登山口,也有民眾拍到小黑熊大搖大擺過馬路,又驚又喜,但若真的在野外遇上熊出沒,你知道該如何應對嗎?

不要爬樹或裝死 專家:黑熊擅長爬樹嗅覺好

民間謠傳遇上黑熊,應該往後狂奔、爬樹、停止呼吸或是裝死,就能逃過熊爪,但玉管處通通打了大叉叉,並釋出動畫宣導影片,教導民眾正確的方式,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說明,「熊的奔跑速度,可以到一小時時速30-40公里,而且牠超會爬樹,你爬上樹的速度一定比不上牠。」而且黑熊有絕佳嗅覺,因此即便「裝死」也同樣成為牠的囊中物。

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建議,可攜帶熊鈴、防熊噴霧。圖/台視新聞

玉管處提醒,若黑熊出現在遠處,就要趕緊繞道離開,而若不幸近距離遇到,就應該保持冷靜、原地不動,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建議,「可以帶著熊鈴,掛在背包上,(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可以使用防熊噴霧。」另外也到野外的民眾,一定要把廚餘帶下山。

民眾想入山活動和熊和平共處,絕對要遵循原則,別犯了錯誤方式,免得一不小心就成了黑熊的美味大餐。

南投/曾如成、許芷瑄、黃鈺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