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准首款「抗老花眼藥水」 點1滴15分鐘恢復清晰視力

首款老花眼藥水Vuity在美國上市。圖/翻攝自Vuity網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第一款抗老花眼藥水Vuity,這兩天在美國上市,只要點一次眼藥水就能維持6到10小時清晰的視力,可望取代老花眼鏡,有效改善中老年人視力模糊的症狀。

首款抗老花眼藥水 點1次藥效10小時

眼藥水臨床實驗參與者萊特(Toni Wright)現年54歲,在賓州經營農場,同時兼職擔任線上的零售業顧問,但她能看清楚物品的唯一方法就是戴上老花眼鏡,萊特表示,她一直處於抗拒階段,「因為戴老花眼鏡就象徵老了」。

2019年醫生告訴她有一種全新的眼藥水可以暫時矯正視力問題,於是她決定參加試驗,萊特指出,點眼藥水後,她不再那麼需要老花眼鏡,特別是看電腦的時候。

包括萊特在內,總計有750人參與這款新型眼藥水的臨床實驗,它在10月29日獲得美國食藥局的許可,成為首款治療老花眼的藥水。眼藥水臨床實驗主持人瓦林(George Waring)說明,眼藥水是利用眼睛的自然能力來縮小瞳孔大小,縮小瞳孔可擴大景深或焦距,讓人的眼睛在不同的範圍內自然的聚焦。

這款眼藥水只要點一滴,15分鐘就可以讓視力清晰,一次可以維持6至10小時,30天用量花費80美元,約2200元台幣,40到55歲的年齡層效果最佳,不過副作用是頭痛及紅眼。

製造商也提醒,65歲以上長者因眼睛年齡老化加深,藥水的效果會比較差,點了藥水後,最好不要夜間開車或在光線不足的地方活動。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