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歐盟列舉新疆、彭帥事件 批中國侵犯人權

歐盟在世界人權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圖/翻攝自Pixabay

聯合國訂定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歐洲聯盟發出聲明,批評中國侵害人權的行為,包含摘取器官、迫害新疆維族爾族及人權捍衛者、對媒體工作者進行審查,以及網球名將彭帥的性侵指控。

歐洲聯盟駐華代表團發出聲明指出,中國近幾年在減貧、改善醫療、教育等其他為其公民的社會改善方面做出顯著努力。不過,與此同時,公民和政治權利並未受到保障,而且在某些案例中,這些權利受到有意的、系統性侵犯。

歐盟列舉事蹟,包含中國的死刑判決和處決數量遠超過所有其他國家的總和,且適用於非暴力犯罪案件,另中國持續出現摘取器官行為,往往發生在種族、語言或宗教少數群體的被拘留者或其他處於弱勢地位的人身上。

歐盟也持續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表達關切,呼籲中國履行其國家法律和國際法規定的義務,尊重保護屬於中國所有民族和宗教群體人的權利,包括在新疆、西藏和內蒙古。

歐盟同樣嚴重關切中國對人權捍衛者、律師和知識分子遭受任意拘留、不公平的審判和不公正的判決,也提到中國透過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進行審查、恐嚇和監視的方式,讓言論自由和獲取信息的自由越來越嚴重地被壓制,駐華外國記者和媒體工作者同樣面臨騷擾、恐嚇、任意拘留、簽證限制、監視等問題,歐盟呼籲中國停止這樣的行為。

最後,歐盟呼籲中國堅守消除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的承諾,並敦促中國對網球名將彭帥的性侵指控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調查。

歐盟表示,成員國隨時準備在中歐人權對話的框架下及多邊論壇上與中國接觸,以促進按照國際人權義務尊重法治和人權。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