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登場 拜登:民主需要鬥士

拜登在民主峰會開幕式致詞。圖/翻攝自AP Direct

由美國拜登政府主辦的民主峰會視訊會議在9日登場,邀請全球11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討論民主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對抗威權獨裁等議題,美國總統拜登在開幕式致詞時強調,全球民主已連續15年倒退,並臨威權主義的嚴峻挑戰,全球應團結起來共同捍衛民主,「民主在全世界都需要鬥士」。

拜登提民主倒退警訊 呼籲全球團結捍衛

「民有民治民享,有時是脆弱的。」拜登引用林肯的名言,強調全球民主已連續15年倒退,專制獨裁者尋求擴大影響力,民主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拜登呼籲民主國家採取具體行動,強化民主抵抗威權,打擊貪腐並促進人權。

美國召開民主峰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台灣受邀民主峰會 中國嗆美「服務私利」

拜登最近先後與中俄兩國領導人舉行視訊峰會,不過由美國主辦的首屆民主峰會,中俄兩國未受邀,讓拜登面臨中國和俄羅斯的強烈反彈,特別是邀請台灣出席激怒北京。

中國官媒以極大篇幅抨擊美國強行輸出美式民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更大酸「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無關國際公益,而是服務美國私利。」

美公布議程 唐鳳參與反數位威權主義討論

另外,台灣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出席,唐鳳預定在10日的「對抗數位威權主義以及肯定民主價值」分組討論中擔任與談人。

美國/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