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三星4奈米良率? 傳高通擬轉單台積電

高通傳出擬轉單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IC設計廠高通日前才推出新代驍龍旗艦晶片,將由三星4奈米製程打造,但有外媒報導,高通對三星4奈米製造設施的低良率並不滿意,可能選擇將部分訂單轉移到台積電。雖然今年半導體火熱,但有美系外資認為,半導體景氣循環明年即將見頂,下半年可能出現砍單,因此率先降評聯電、力積電和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聯電週三ADR也跟著重挫近7%。

台積電製程吃香! 聯發科晶片好感度勝高通

高通在一週前正式推出的新一代旗艦晶片驍龍8 Gen 1,不僅宣布合作的手機廠商已經超過數10家,更主打由三星4奈米製程打造,效能提升20%以上,要與聯發科對戰。

不過,根據外媒報導,計劃可能會發生變化,因為高通對三星4奈米製造設施的低良率並不滿意,可能轉單至台積電,對此,台積電不評論單一客戶。

過去多次發現三星的晶片製造工藝在尺寸、功率、效率方面表現都不如台積電,近期也有科技網站調查,約有54%的國外網友對聯發科的天璣9000更有好感,勝過高通驍龍8 Gen 1的46%,原因是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預期能夠優於三星。

外國科技部落客指出,聯發科天璣9000是全球第一個晶片上消費系統4奈米處理器,天璣9000可能成為一個新家喻戶曉的產品,非常適合競爭,將幫助聯發科保持競爭優勢,並推升硬體到下一個等級,高通不能再靠驍龍處理器的名聲。

半導體景氣明年見頂? 外資降評聯電等4廠

台積電製程受到肯定,但半導體市場仍充滿雜音,加上變種病毒威脅,台積電週三ADR跌0.43%,收報121.8美元,聯電ADR更重挫近7%,美系外資也出具最新報告,直指半導體景氣循環明年即將見頂出現砍單,將聯電評級從加碼降至中性,力積電從加碼降至中立,世界先進也降至減碼評等,不過科技廠長期展望正向,紛紛表態晶圓吃緊、供應鏈短缺仍將成為科技新常態。

美系外資降評晶圓代工廠。圖/非凡新聞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