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主持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主持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8)天宣布,元旦起擴大強制接種兩劑疫苗至26類場所,不過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卻指出,不應該只衝疫苗覆蓋率,而是要看疫苗打在誰身上,且有三成多長者沒接種第二劑,「等同沒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有提供賣場「隨到隨打」,也有跟照護司等相關單位協調鼓勵工作人員接種,以符合元旦新規定。

指揮中心擴大第1、2、3、7類族群 元旦起強制接種

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強制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類別,包含第1、2、3、7類,以及矯正機關工作人員、殯葬場所工作人員、外送員、賣場收銀員、郵差、國籍航空機組員等,共26類場所皆符合。

不過面對擴大強制接種疫苗,蘇益仁認為要求施打的對象應該是第1、5、8、9類,這些長者、機構住民等族群,目標是要避免重症率,並非單純衝高接種率,還要看打在誰身上,此外,目前國內長者、機構住民疫苗覆蓋率不高,甚至還有三成多的長者沒有施打第二劑,他表示「沒有打滿兩劑等同沒打」,應該要比照歐美成立醫護隊、鄰里長或家庭醫師說服長者出來接種。

蘇益仁:機構住民應避免重症率 莊人祥:和家屬溝通接種

對此莊人祥回應,目前指揮中心有提供到府接種服務,但要看各地衛生局人力協調,另一方面也開放賣場、車站等「方便性」,讓民眾可以就近免預約「隨到隨打」,此外,也有跟衛福部照護司等相關單位討論,希望鼓勵工作人員接種,以符合元旦新規定。

莊人祥再說到,機構入住人員有些還需要家屬同意,目前還在和各業管單位討論,如何讓家屬同意增加接種等問題,後續會再請安養院、照護機構等單位協助讓住民加強接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