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種電達人「專租屋頂」 發電賣台電年收3百萬

嘉義布袋一名種電達人,賣電給台電,年收高達300萬元。圖/台視新聞

種電也能賺大錢嗎?嘉義縣布袋鎮種電達人蔡崇富,9年前投資太陽能甚至成立公司,在雲、嘉、南各地租房種電,目前有30間房全都裝設太陽能板,發電賣給台電,年收入高達300萬元,數字相當可觀。

善用布袋大太陽優勢 投資近千萬透天厝種電

嘉義布袋鎮種電達人蔡崇富看上當地日照時間長,具備發展太陽能的優勢,因此他承租一棟透天厝,頂樓裝了滿滿太陽能版,選擇種電來賣。蔡崇富說,一開始是興趣,後來才慢慢變主業。

蔡崇富看上當地日照時間長,因此承租透天厝種電來賣。圖/台視新聞

蔡崇富9年前透過鄰居介紹,後來由同學牽線種電,當時也沒有相關政策,更沒什麼人投資,看上種電的穩定收入,加碼投資近千萬元買太陽能設備。他表示,設置太陽能板可以保障未來20年的收入,也提到國家需要地方人士幫助政府推動小型電廠。

「全民綠能屋頂」政策 環保兼賺錢種電變熱門

其實種電維護不需要耗費太多人力,每個月只要清洗兩次太陽能板上的灰塵就可以。過去種電的人少,一度電收入9塊多,現在種電行業興起,因此降到6塊多,4年前年收入達120萬元,兩年就能回本。

種電行業興起,一度電從9塊多降到6塊多。圖/台視新聞

全部發電賣台電 維運簡單投資報酬率達13%

隨著政府公布屋頂種電政策,蔡崇富成立公司到處租房種電,目前共有30間自用及承租的透天厝,透過台電饋線串聯,全部發電賣台電。由於自己不用裝蓄電池,省下設備維護成本,年收入高達300萬元,投資報酬率達13%。

「綠能屋頂」環保兼具賺錢,誰也沒想到當年的冷門生意如今成了熱門的穩定收益。

嘉義/蔡崇梧、林鈺庭、何佩珊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