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驚人,南韓一名30多歲的餐廳老闆娘與確診顧客接觸1分鐘就遭感染,而香港一家防疫旅館的監視器畫面則顯示,入住旅客既沒有離開房間,也沒有任何直接接觸,Omicron變種病毒卻仍然有辦法在2名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之間傳播。

未離開房間、未直接接觸 疑「開房門」就染疫

Omicron的傳播力有多強,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表顯示,就連住在防疫旅館間,彼此零接觸的旅客也會確診。有兩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入境到香港後入住同一間防疫旅館,只是他們登機前72小時都是PCR陰性,最後都染上omicron變異株。

明明都是PCR陰性,卻先後確診,讓外界好奇感染源哪裡來?實際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這兩個人從來沒有踏出房間,也從未接觸,只有在拿取食物或進行例行PCR篩檢時,才會打開房門,因此研究推測,可能是空氣傳播。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當飛沫很細的時候,它可以飄送比較遠,有時候在幾公尺的範圍內都可能會受到病毒的傳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推測,如果是空氣傳染的話,它會因為(空調)回風的裝置,導致整個旅館絕大多數人都感染,不過,理論上來講並非只有兩人確診。

同樓層房客、工作人員 12人PCR幸皆為陰性

2人皆接種2劑BNT疫苗,屬突破性感染。圖/台視新聞

到底是不是空氣傳播,醫界有不同看法,事後發現這兩名確診者分別在5、6月都完整接種兩劑BNT疫苗,想見Omicron驚人的傳播力,所幸住在附近的房客和工作人員一共12人,PCR重複檢測都是陰性。

只是這樣看來,即便有嚴格的隔離措施,還是無法完全避免傳播風險。林應然建議,好的一點的防疫旅館應該是每一個房間,都有單獨的空調,而如果沒有的話,開窗戶比中央空調好。

新冠病毒一再變異,戴口罩、酒精消毒等防疫作為,當然不能鬆懈。

台北/林宸佑、黃澄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