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日上午,台鐵宜蘭大里到福隆站,軌道附近邊坡進行改善工程,施工鋼軌卻不慎斷裂掉落,下滑敲擊到行駛中的太魯閣號,導致列車車頭擋風玻璃破裂,幸好沒有人員傷亡,交通部長王國材為此震怒,強調將在一週內撤換工務處長和段長,而這起工程也被外界發現,監造商又是先前造成猴硐走山及太魯閣號事故的聯合大地工程。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一定會對疏失究責。圖/台視新聞

鋼軌樁砸太魯閣號 交長怒拔工務處長、段長

1日上午8點多,台鐵207次列車行經宜蘭大里到福隆站,當時邊坡正在進行改善工程,施工鋼軌不慎斷裂、掉落,下滑敲擊到行駛中的太魯閣號,車頭擋風玻璃碎裂成蜘蛛網狀,相當驚險,交通部長王國材也為此震怒,火速拔官。

「任何疏失,或是沒有按照SOP,我一定會究責」,王國材表示工務處長和宜蘭工務段的段長,完成後續處理以後,應會在一個禮拜內被調職處分。

離譜!又是聯合大地工程 頻出包還任監造商

回顧去年台鐵猴硐路段坍方,和今年的太魯閣號意外,附近施工作業都是由聯合大地工程負責,廠商信賴度備受質疑。王國材表示,「包括監造的責任現在也在究責中,最直接的段長跟處長,工地的細節,我覺得還不夠」,直言施工現場仍有缺失。

猴硐路段坍方、太魯閣號意外,附近施工都是由聯合大地工程負責。圖/台視新聞 製圖

施工現場仍有缺失 交長:4工地有類似狀況

王國材也說,目前台鐵有四個工地也有類似狀況,因為施工平台高,邊坡斜度大,導致工程疏失,容易影響到鐵道淨空區,未來將加高兩公尺圍籬因應。還好這回車上旅客雖然沒有人員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台鐵近期頻頻出包,檢討改善成效令外界堪憂。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