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業者稱國美館「熄燈」出清典藏 館方譴責怒請檢調查辦

有不良網購業者以「國立台灣美術館熄燈價出清」名義,透過臉書販賣「美術館油畫」,還宣稱是「正式網路出售」,對此國美館出面嚴正澄清,強調國美館典藏是國家永久保存,不可能出售,同時也已行文台中地方檢察署調查處理。

名義遭冒用 國美館:詐騙的惡質廣告

臉書這篇貼文,網購業者打出國立台灣美術館熄燈價出清,油畫網路正式出售,價格有999、1399、1699等不同價格,強調超多款式任你選購,還質保3年,業者不但涉及詐騙,也明顯侵權。對此民眾說,「要看畫的本身,如果是他們的收藏,不應該會拿出來賣」。

網購業者盜用國美館名義賣畫。圖/台視新聞

雖然現在點開臉書網頁,拍賣網站已經移除,但國美館表示,網購業者所陳列販售的畫作,都不是國美館的作品,國美館所典藏的藝術作品,都是國家永久保存的重要資產,絕無販售的可能。

國立台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說,「這個廣告它其實很明顯的是一種詐騙和惡質廣告,國美館要嚴正譴責這樣的行為,並且呼籲國人不要上當」。

雖然目前在該網站已查不到相關內容,但國美館強調,該網站冒用國美館名義行銷、販售商品,已嚴重侵害國美館名譽,除了對不肖業者鄭重提出譴責外,會予以舉發,同時報請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台中/陳柏璋、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