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低疫苗覆蓋率+低篩檢 成「新變異株」溫床

譚德塞指出,低疫苗覆蓋率和低篩檢率是新冠病毒突變的肥沃溫床。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變種讓全球陷入恐慌,奈及利亞在通報出現Omicron病例後,民眾打疫苗意願大幅提升,不過南非民眾還是對疫苗存疑。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會出現新變種的關鍵在於低疫苗覆蓋率和低篩檢率,這樣的「有毒組合」是新冠病毒突變的肥沃溫床,不過目前全球大多數的病例都與Delta變種有關,各國能防堵Delta的措施也能用來防堵Omicron。

WHO敦促各國平均分配疫苗 以提高覆蓋率

Omicron變種病毒橫空出世,讓各國聞之色變,不過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將近2年,仍不斷出現新變種,WHO秘書長譚德塞直言,全球疫苗覆蓋率低,加上篩檢率低,就像是病毒的肥沃溫床,讓病毒能不斷繁殖又突變。

WHO敦促各國平均分配疫苗及其他抗疫資源,提高疫苗覆蓋率,盡快為染疫風險高、免疫系統較弱的群體完整接種疫苗,才能降低新變種病毒出現的機率,WHO也持續呼籲各國優化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

眼看Omicron變種讓全球陷入恐慌,WHO提醒,目前對Omicron所知不多,而全球大多數的病例都是感染Delta變種,能對付Delta的防疫措施,同樣也能用來防堵Omicron,像是打疫苗、戴口罩、加強入境篩檢跟實施隔離規定,不過關閉邊境不是防堵病毒傳播的長久之計。

對疫苗存疑 南非完整接種人口比例不到25%

當奈及利亞出現Omicron病例後,民眾大排長龍出來打疫苗,不過在最先通報發現Omicron的南非,還是有民眾沒戴口罩,也對疫苗存疑,一名南非民眾表示,許多人抱持著「該來的就是會來」的心態。南非完整接種人口比例不到25%,政府呼籲民眾出來打疫苗,以免疫情煞不住。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