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2週!民調:3案會通過、重啟核四案恐不通過

公投倒數兩週,藍綠都卯足勁宣傳,現在各界最新民調出爐,綠營台灣民意基金會、國民黨智庫以及網路媒體都顯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維持同意大於不同意,但重啟核四的情勢,有兩家民調顯示已經被反轉,不同意略高於同意,尤其這兩個月綠營聲勢明顯看漲,12月18日四大公投是否翻盤,外界高度關注。

反萊豬民調差距大幅拉近 綠營智庫:縮小23%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3項公投的差距縮小。圖/台視新聞

四項公投倒數兩週,國民黨的四個「同意」對上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哪一個比較貼近民意?根據綠營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依舊是同意大於不同意,但跟上個月相比,反萊豬的差距大幅拉近,縮小了2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上個月差距本來達到42%的狀況,現在剩下19%,民進黨急起直追,壓縮了反萊豬公投同意和不同意雙方的差距。」

重啟核四「不同意」增到45% 超越同意4%

另外,情勢翻轉最明顯的是「重啟核四」,不同意上升到45%,已經贏過同意4%。

民調顯示「重啟核四」出現翻轉局面。圖/台視新聞

「三接遷離」逾3成不表態 藍智庫:投票率影響結果

而藍營智庫自己做的民調,跟綠營數字相近,「重啟核四」的同意票被不同意票超車,國家政策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分析,目前重啟核四部分,呈現五五波拉距的狀況。至於三接遷離,則有將近3成民眾不願表態,可能左右公投結果,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說,「藻礁公投投同意票的民眾,現在看起來是來到了一個新低點。」

網路媒體民調結果。圖/台視新聞

而網路媒體的民調結果,也和藍綠智庫大同小異,核四現在成為國民黨的難題民進黨急起直追,公投倒數兩週,是否可能再翻盤,外界持續關注。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