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超級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如臨大敵!但初步數據顯示,感染Omicron大多只是輕症,死亡率並不高,所以部分歐美專家認為,Omicron其實沒那麼可怕,德國公衛專家甚至稱「Omicron是耶誕禮物」,或許能加速終結新冠疫情。

棘蛋白有32種突變 專家:傳染力高嚴重程度低

德國公衛專家勞德巴赫表示,Omicron對各國來說可能是耶誕禮物。圖/翻攝自Twitter@ Karl_Lauterbach

超級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引發恐慌,全球風聲鶴唳,但正在爭取擔任德國衛生部長的公衛專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認為,它對各國來說可能是耶誕禮物,甚至能夠加速終結疫情,他分析,Omicron光是棘蛋白上就有32種突變,是Delta變異株的2倍之多,代表傳染能力更進化,但是嚴重程度會降低許多,跟大多數呼吸道病毒一樣。

澳洲傳染病專家考茲沃斯也說,「如果Omicron比Delta的傳播力更強,但症狀輕微,那我們有沒有耶誕禮物可能就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它就等於耶誕禮物。」

憂現有疫苗失效 美國祭出嚴格邊境管制措施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則表示,「我們現在還不知道Omicron在類似我們這樣的國家,會不會取代Delta變異株,或是最終仍被Delta打敗。」目前為了防堵Omicron,美國祭出嚴格的邊境管制,深怕現有的疫苗失效,病毒入侵就會爆發大流行,不過紐約大學醫學教授娜塔莉認為值得警惕,但也沒有必要立刻就推論現有的疫苗會完全失效。

南非染疫住院暴增330% 至今未傳死亡個案

目前Omicron在南非肆虐,通報首起病例的豪登省,染疫住院的人數已經比兩週前暴增330%,相較於先前的變種病毒,Omicron的症狀更加輕微,而且至今沒有任何死亡案例;不過,Delta變種病毒剛出現的時候,部分專家也認為它不足為懼,但後來卻成了大魔王,提醒Omicron雖然目前還看不出它的威脅有多大,還是必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絕不能把它當成一般的流感病毒。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