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Omicron? 春節7+7專案不加嚴 李秉穎:可接受但有風險

春節7+7專案不加嚴,李秉穎說「可接受但有風險」。圖/台視新聞

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快速,歐洲多國相繼淪陷,就連昨天閃電宣布鎖國的日本,今天也宣布有一名Omicron確診者,各國正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反觀台灣的邊境防疫措施仍是採取春節7+7方式,不但沒打算鎖國或也沒有加嚴現象,讓不少人都很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其實不是沒有因應作為,而是「台灣一直都嚴守邊境」;但坐在一旁的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卻直言,對於春節7+7策略,我覺得就是「尚可接受」,但確實有他的風險。

邊境管制無加嚴作為? 莊人祥:一直嚴格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防疫記者會,會中媒體提問,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台灣不鎖國,邊境也不加嚴,若病毒真的進到台灣,事後再有任何作為都於事無補。

莊人祥回應表示,大家會覺得別的國家都已經加緊鎖國,但我們好像都沒有其他的動作,但我要和大家說明,「事實上我們一直都是嚴守邊境,居家檢疫14天,這是從去年3月開始到現在」。

莊人祥補充,居家檢疫的形式因應春節有些變化,但是7+7也是先在旅館待7天,再到家裡待7天,過程中用嚴密篩檢做檢測,希望民眾遵守檢疫措施。

春節7+7方案 李秉穎:尚可接受但有風險

今天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的李秉穎被問到對於春節7+7方案的看法,李秉穎說,「我覺得台灣疫情控制很好,和我們邊境管制很成功有關係,但對於春節7+7策略,我覺得就是『尚可接受』,但確實有他的風險」。

李秉穎表示,大家一直在問這個問題就是對這個有點擔心,但是他的風險不來自於Omicron的出現大家對變異株的出現應該用平常心看待,就像Delta出現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好像大魔王什麼都擋不住,當初也有人問我,怎麼看起來好像覺得沒什麼,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口罩政策、酒精消毒、不摸眼鼻口,不管病毒再怎麼突變也無法侵入。

李秉穎強調,重點是我們一貫的防疫措施必須要確實去做,「7+7能不能成功,就是它能不能確實,它沒有辦法落實,就會出現漏洞」,就像先前有一些防疫上的漏洞,很多都跟沒有確實遵守自我健康管理有關。

李秉穎:7天自主管理必須百分之百遵守

對於春節7+7方案,李秉穎說,邊境管制在春節期間是有點妥協,「有參考到情理,不是只有看法而已」,但這段期間7+7必須要非常注意有沒有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因此呼籲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旅客一定要百分之百遵守。

李秉穎強調,「民眾要了解這個嚴重性,不然萬一(變種病毒)跑進來,就又會是幾百個、幾千個人的疫情」,所以親朋好友如果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就不要去找他,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