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變種大魔王」Omicron 輝瑞、莫德納拚新版疫苗!

各大疫苗廠牌衝新版疫苗對抗Omicron。圖/台視新聞

Omicron變種大魔王來勢洶洶,現有疫苗對抗效力的試驗結果,最快兩週後就會出爐,不過科學界預估,現有疫苗效力勢必會下降,未來必須盡快研發出新版疫苗。對此,輝瑞藥廠預估,新版疫苗最快可以在100天內出貨;莫德納則宣稱,他們最快可以在2個月內做出新版疫苗,而俄羅斯專家認為,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史普尼克V,保護力可能比輝瑞、莫德納疫苗略勝一籌。

mRNA疫苗修改快速 俄國苗贏在「腺病毒載體」保護力

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總共有多達50個變異,其中超過30個變異位於病毒的棘蛋白,正好是大部分疫苗的抗原,現有疫苗的效力還剩多少,成為各家疫苗廠最關注的焦點。

喬治梅森大學教授芭拉諾瓦表示,mRNA疫苗很棒,但史普尼克V疫苗也不惶多讓,另外俄羅斯專家認為,俄羅斯研發的史普尼克V疫苗,在面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很有可能會降低,但跟mRNA疫苗相比,腺病毒載體疫苗理論上保護力可能略勝一籌,不過mRNA疫苗的好處是,要修改出新的疫苗比誰都快。

莫德納醫療總監柏頓表示,預計在幾週內、2到3個月,會有針對Omicron變種的疫苗追加劑問世。

輝瑞拚百日出貨 莫德納2月內追加劑、3個月臨床試驗

輝瑞藥廠預估,新版疫苗最快可以在100天內出貨;生技公司莫德納則宣稱,他們最快可以在2個月內做出新版疫苗,再花3個月進行臨床試驗;諾瓦瓦克斯也表示,他們已經在研發新版疫苗,未來幾週內會準備生產疫苗和測試。

目前來自各國的科學家齊聚南非,測試現有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結果最快兩週後就會出爐,另外南韓為了防範Omicron變種入侵,正在研發新的PCR檢驗,以免患者病毒量少檢測不出來。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