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緝魂》張震成新科影帝 「繼續把不同角色人生帶給觀眾」

第58屆金馬影帝出爐!由電影《緝魂》男主角張震奪下。

張震過去曾3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但都沒能獲獎,如今第4度入圍總算叩關成功。此次張震在《緝魂》中飾演罹患癌症的患者梁文超,為了符合劇情形象,導演程偉豪要求張震減重並剃光頭,而張震也成功在三個月內減肥瘦了12公斤,以光頭造型搭配蒼白無血色,全身長紅斑的病容上陣,完全帶入角色,呈現極真實的狀態,令人印象深刻。

張震首次得金馬 「會繼續做好演員的工作」

從第28屆金馬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至今,這是他第四次入圍以來第一次得獎,張震在《緝魂》中不僅外型上做了改變,更在說話、眼神和行為姿勢上,配合角色做了細節的調整,完美展現他內斂的表演魅力。

張震獲得金馬男主角獎。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震笑稱,自己入行多年,也常坐「沒拿獎寶座」,不過對他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可以在表演上不斷進步、不斷有空間發揮,「雖然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演員,但是我還算是有創意的演員」,他自曝時常追求沒演過的角色,一直想要挑戰自己、想要從角色中尋找自己。

張震首次獲得金馬獎。圖/台視新聞
張震憑藉《緝魂》奪最佳男主角獎。圖/台視新聞

張震表示,很多人都說演出《緝魂》減重12公斤付出很多,但這就是演員、這就是應該做的事情,電影這個工作很辛苦,不過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快樂、成就感,最後他不忘謝謝已逝名導楊德昌,從第一部電影開始,楊導就是他的Role Model、榜樣,他和楊導一樣不擅言詞,但一定會繼續做好演員工作、演出不同角色,把不同的角色人生帶給觀眾朋友。

花半年磨合劇本、導演默契 張震享受《緝魂》表演

隨後張震在後台訪問時透露,拍《緝魂》前有半年在跟導演、編劇和演員不斷討論劇本,因此相互磨合、默契十足,在電影裡的表演就很放鬆,對於他現階段演員生涯中是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狀態,他很享受。

張震認為,《緝魂》的劇組團隊非常龐大,每個人負責的專業不同,像是他除了瘦身外,其實需要大量的特效化妝,讓他更貼近真實、病態的角色,而《緝魂》這樣帶點科幻色彩電影,他覺得演員只是一個工具,最重要的是導演,只要駕馭的好,觀眾就容易進入故事裡。

此外,張震表示,以現在的年紀有很多人生的閱歷、經歷,在某些事情上有更多新的體悟,包括生死,他透過跟導演的大量溝通、觀察身邊生病的友人、相處的記憶,去展現外在的型態、內心的情感,也讓他很容易進入角色,演譯時更如魚得水。

責任編輯/陳耿閔、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