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力恐怕更勝Delta病毒,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跨年晚會可能在前3天取消,對於Omicron是否會影響跨年管制鬆綁、甚至停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關鍵在於Omicron有沒有侵入社區。

陳時中今(27)日受訪時表示,面對新的變異株,全世界嚴陣以對,台灣也不例外,昨日指揮中心已將非洲南部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希望能把Omicron阻絕在境外,也不排除任何滾動性檢討的可能,但希望能夠避免。

由於香港出現2例感染Omicron的個案,是否考慮將香港也列入重點高風險地區,陳時中回應,香港在邊境算是守得非常嚴格,目前發現的2例,一例從南非入境,另一例從其他國家入境,在防疫旅館與第一例住在同區域,不排除在防疫旅館遭感染,仍需進一步觀察。

而跨年將至,不過指揮中心還未公布跨年防疫指引,外界關注,Omicron是否會讓跨年防疫計畫生變,定點開放飲食的可能性恐變低,或是進場人數設上限,陳時中強調,基本上今年跨年管制措施只會鬆不會緊,關鍵在於Omicron有無侵入社區,「一旦有進入,相對各種管制措施會趨嚴」,沒有侵入社區,相對就過正常生活。

媒體追問,只要發現感染Omicron的個案,跨年可能停辦?陳時中回應「要進到社區」。

另外,陳時中也提到,不會直接緊縮春節入境檢疫「7+7+7」,但會針對從新變異株確診率高國家入境的旅客緊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