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將新冠病毒新變異株「B.1.1.529」正式定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由於WHO上一次命名的變種病毒為Mu,以希臘字母命名順序,下一個應為Nu,但WHO卻跳過Nu以及接下來的Xi,直接命名為Omicron,掀起不少討論。

依希臘字母順序替新冠病毒變異株取名

過去WHO是以希臘字母順序逐一給新冠病毒變異株命名,從Alpha、Beta到Delta都是如此。而在「B.1.1.529」獲得正式定名前,上一個變異株是Mu,因此不少專家已提前稱呼「B.1.1.529」為Nu變異株,但WHO正式定名卻是「Omicron」,跳過了Nu以及Xi。

「跳過Nu」是因為與「New」發音相似

根據俄羅斯官方電視台《RT》報導指出,世衛官員透露,這次命名跳過Nu是因為發音聽起來和「New」類似,擔心引起混淆。至於跳過Xi的原因,則是避免對區域污名化。

「避開Xi」避免對區域污名化

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發推文說,Xi是一個常見姓氏,所以世衛組織命名時會避免對任何社會、國家、地區、種族群體造成冒犯;而Xi正好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氏,不免讓人聯想其中的政治含義。

流行病學家、哈佛教授庫爾多夫認為世衛將新的變異病毒株命名為Omicron,是為了避開Xi。圖/翻攝自Twitter@Martin Kulldorff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