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最強變種病毒「Omicron」! 多國對非洲南部祭入境限制

各國對非洲南部祭入境限制。圖/翻攝自AP Direct

(10:05新增內容)

最強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比Delta傳播力更強,被視為最強變異株,已在波札那、南非、香港、以色列、比利時等5個國家地區發現病例,繼英國開第一槍,在當地時間26日凌晨0時起,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共6國航班,各國也紛紛對非洲南部祭出入境限制。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宣布,從11月29日零時起,提升南非、波札那、那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等非洲6國的疫情風險,成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11/29起,南非等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圖/指揮中心提供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6日下令,將對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馬拉威8國的非美國籍旅客實施入境限制,預計週一(29)起生效。根據外媒報導,航班不會停飛,但只有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能從這些國家入境美國。

加拿大

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斯(Jean-Yves Duclos)週五(26)宣布,將暫時禁止過去14天內,曾去過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的外籍人士入境,加拿大國民和永久居民若從這些地方入境,必須接受檢疫後隔離14天。

日本

27日起從南非及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和波札那入境的旅客,落地後須進行檢疫,入住指定檢疫所10天,隔離過程中要進行3次病毒測試。

香港

27日凌晨起,將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列為高風險地區,非港人禁止入境。

菲律賓

26日起暫停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辛巴威、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莫三比克的航班與人士入境,目前預計實施至12月15日。

新加坡

限制南非及鄰近國家旅客入境,近日有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及辛巴威旅遊史的非新加坡公民或非永久居民,將被拒絕入境或到新加坡轉機。

歐盟

歐盟成員國26日開會同意,有必要對非洲南部的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實施入境限制。

目前奧地利、法國、捷克、義大利、荷蘭、馬耳他、塞浦路斯,均已宣布將禁止14天內去過這些地方的旅客入境。德國則宣布南非為「病毒變種區」,僅有德國公民可從南非入境德國,入境後須隔離14天。

英國

26日起禁止往來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等6國航班,從上述地區入境之英國公民也需隔離。

瑞士

瑞士26日宣布禁止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的直航班機,當天晚間8時即生效;對於仍在這些國家的瑞士公民和永久居民,瑞士將發出特別許可證,以便他們撤回瑞士。

另外,從這些地區,以及香港、以色列、比利時入境瑞士的旅客,必須出具採檢陰性證明、接受病毒檢測,並隔離10天。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宣布,週日(28)起,10天內曾去過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等9個非洲國家,以及香港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與坦尚尼亞的直航班機則停飛至明年2月1日。

印度

針對來自南非和其他高風險國家的國際旅客進行嚴格檢測。

希臘

希臘衛生部26日發佈聲明,針對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馬拉威、尚比亞9國,只允許必要旅行。

自希臘時間26日早上6時起,欲從上述非洲國家入境希臘,必須持有當地的希臘使館發出的特別許可證,抵達希臘後要接受檢疫,並在防疫旅館隔離10天,出關前再接受一次病毒檢測。

巴西

巴西26日宣布暫停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的航班,不過巴西與這些國家之間並沒有直航班機。

巴西也將禁止14天內去過這些地區的旅客在巴西轉機,從這些地方返國的巴西公民必須進行隔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聯的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自29日起,對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旅客實施入境禁令。

土耳其

土耳其26日宣布,禁止自南非、波札那、莫三比克、辛巴威、納米比亞5國的旅客透過陸海空等任何方式入境,晚間起生效。

約旦

約旦內政部26日宣布,14天內去過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入境者須隔離14天。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表示,將禁止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7國航班,14天內去過這些地區的外籍旅客不可入境。

埃及

埃及26日宣布停飛與南非之間的直航班機。

伊朗

伊朗26日宣布,暫停自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的旅客入境。

以色列

限制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莫三比亞、納米比亞和辛巴威等7國人士入境。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