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灣發生核災 監院:救災不足恐陷亡國危機

監察院在一個月內,召開第二場有關核四的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登場,其中「重啟核四案」備受矚目,正當藍綠陣營為了各自立場辯護,監察院上午再跳出來開記者會,質疑台灣如果發生核災,政府對於救災及社會成本的準備都不足,一旦發生核爆,可能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

周邊8公里緊急應變區 監院示警風險遭低估

重啟核四公投前,監察院質疑,台灣一旦發生核災,救災準備以及損害賠償都不足,監察委員田秋堇指出:「核災對台灣的影響很明顯被低估,一個核子事故所付的賠償是42億台幣,幾乎是日本福島核災的0.17%,賠核電廠自身的設施都不夠了,賠償災民的金額是0啊,就會爆發排山倒海的沸騰民怨,

監察委員田秋堇表示,核災對台灣的影響很明顯被低估。圖/台視新聞

監院以世界曾發生核災慘況作對比,提出8項建議,點出台灣核電廠周邊,緊急應變區只劃設8公里,與日本福島核災,實際疏散30公里以上有落差,更遠低他國範圍,「斷然處置程序」這張看似新的保命符,更是仰賴人員死守,將成人性大考驗。

田秋堇直言,「超過8公里的時候,一定是兵荒馬亂,留守的廠內冒險搶救的人,都面臨極大的人性考驗。」

若台發生核災 監院:救災不足恐陷亡國危機

調查報告中也點出台灣核電廠位置,以及核廢料處置都不安全,一有閃失,撤退人數恐上達千萬。監察委員趙永清表示,「對台灣來說那真的是亡國滅種,在有軍事威脅、軍事對峙狀態之下,如果核電廠的存在,就是成為非常危險的標靶,炸彈的攻擊這麼我們還得了,台灣整個都去了」。

監察委員趙永清表示,若發生核災,對台灣來說是「亡國滅種」。圖/台視新聞

不過,這已經是監院一個月之內召開第二場質疑核四安全的記者會,時機點敏感,引發關注。

台北/張元春、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