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變異株強過Delta! 醫呼籲:對高風險國家應採邊境嚴管

非洲出現全新的新冠變異株「B.1.1.529」,因它的棘狀蛋白突變點多達32個,令科學家難以置信,更直呼傳染力恐怕不會輸給Delta。感染科專家分析,雖然B.1.1.529變異株不至於會在台灣造成大流行,但由於它很容易產生「免疫逃脫」,就算打過三劑疫苗恐怕還是會被感染,建議未來還是要考慮針對高風險國家作出相對應的邊境嚴管措施;指揮中心今日也宣布,11月29日起將南非等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

強過Delta!最強變種入侵香港 英停飛南非等6國

未來有可能被命名為「Nu」的全新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來勢洶洶,該變異株先是在非洲現蹤,發現首例個案後,緊接著在南非陸續發現感染者,還有一名香港民眾從南非返國後,也被驗出感染這株新病毒。

英國為了預防病毒傳播,已經將南非、史瓦帝尼等六個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禁止航班入境英國,致於台灣是否有需要跟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抗體逃逸病毒株對高度打疫苗,且已經過流行過一波的地區威脅比較大,因為變異株可以變成全新病毒造成感染,雖然台灣並不屬於這種地區,對我們影響比較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B.1.1.529變異株免疫逃脫 打3劑恐仍突破感染

專家評估,從病毒學角度來看,B.1.1.529對台灣威脅應該不大,也不至於造成大流行,但只要我國境內有偵測到這隻病毒,還是要非常小心,因為即便打過疫苗,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得到感染,建議未來要針對不同風險國家做相對應的限制。

棘狀蛋白突變點達32個 恐造成另一波疫情來襲

B.1.1.529變異株上的棘狀蛋白突變點多達32個,數量大到讓科學家難以置信,病毒學界更推測這隻病毒,是因為先在免疫不全的人身上感染一段時間,才會累積比較多的突變點,也讓人擔憂它的免疫逃逸能力,恐怕將造成另一波疫情來襲。

針對高風險國家 醫呼籲:邊境應採更嚴管措施

黃立民推測,「打過疫苗的人,很可能都對它的效果都是非常差的,Nu這種比Delta躲得更兇的,可能第三劑對它的效果也會比較差,所以我們還是必須回歸到,更嚴格的感控措施」,他強調,現階段還是需要對B.1.1.529變異株保持高度警覺,隨時評估世界疫情,拉高邊境防護網。

防B.1.1.529 南非等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

而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11月29日零時起將南非、波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共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民眾抵台前14天內若曾到過以上國家(含轉機),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也要配合專案探檢措施。

11/29起,南非等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