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變毒株,南非6國29日起升級高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因應新變毒株,南非6國29日起升級高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且不斷變異,在英國、南非、巴西、印度等國相繼發現多種變異病毒株,最近又在非洲國家波札那發現的新變種「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由於「B.1.1.529」突變程度是目前最高的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勝Delta變種病毒,現有疫苗也很有可能起不了作用,指揮中心宣布,自11月29日0時起,6個非洲國家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旅客抵台前14天內曾至這些國家,包含轉機,入境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因應新變毒株所帶來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宣布自11月29日0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和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抵台前14天內曾至上述國家,包含轉機,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配合專案採檢,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健康管理,且這些旅客不適用春節檢疫專案。

至於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若至高風險國家之航班(含轉機)返台後,也應入住防疫旅社,或符合規定公司宿舍檢疫14天,並配合入境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29日新增6個非洲國家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B.1.1.529」約在11月12日首次在南非的檢體中發現,波札那也發現,這個病毒株在南非東北角豪登省已經快速流行,取代原先的Delta,因此它的傳播力讓國際病毒學家相當擔心,新變異株會不會變成下一波南非疫情的主流,仍須觀察。

「B.1.1.529」近期在南非快速流行。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11月中旬至今,「B.1.1.529」南非至少發現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香港昨日發現的第一例為南非境外移入,今日新增的第二例雖然是從加拿大入境,但和第一例在酒店分住鄰近房間,是否在防疫旅館發生傳染,有待進一步調查。

羅一鈞表示,研判B.1.1.529是導致南非豪登省及鄰近地區近期疫情快速升溫主因,也預期南非及周邊國家檢出B.1.1.529病例數會持續增加。至於B.1.1.529病毒突變特徵,根據南非公布的資料,有的跟病毒進入細胞可能增加傳播力有關、有的跟免疫逃脫增加傳播力跟感染力有關,而這些突變在過去的Alpha、Garma、Landa變異株都有發現過。

羅一鈞強調,「實際上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它的傳播力增加多少、對疫苗的影響和是否會導致重症,這些都需要進一步分析,我們也會看WHO晚上開完會後有沒有新的結果,再跟大家補充。」

「B.1.1.529」國際案例報告和病毒特徵。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