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確診數飆新高 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耶誕市集

捷克總統齊曼25日出院,卻因確診再度入院。圖/翻攝自AP Direct

捷克疫情拉警報,單日新增確診數創下疫情以來新高,捷克當局宣布,26日起實施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雖然開放餐廳營業到晚間10點,但全面禁止耶誕市集。此外,10月因病住院治療的捷克總統齊曼,25日當天戲劇性地出院又入院,原因是即使接種3劑疫苗,齊曼還是確診新冠肺炎。過去齊曼曾公開支持俄國史普尼克V疫苗,但不確定他接種哪個廠牌疫苗。

出院不到1天 捷克總統確診新冠肺炎再住院

捷克總統齊曼住院長達46天後,終於盼到出院,沒想到幾個鐘頭後,又被救護車送回醫院,原因是接種過3劑疫苗的齊曼確診,25日戲劇性的出院又入院。

77歲捷克總統齊曼10月在捷克眾議院大選隔天住院,這次大選捷克國會變天,反對黨聯盟領袖費亞拉險勝齊曼多年盟友、時任總理巴比斯,新政府有望強化和台灣等民主政體的關係。不過根據捷克憲法,總理由總統指派,齊曼原定26日任命費亞拉為新總理,如今看來又要再拖延。

醫院難負荷 直升機送患者至外地就診

而捷克疫情再升溫,近期新增確診人數一度飆破2萬6千人,創下疫情以來新高紀錄,部分醫院無法負荷,需用直升機將患者送往其他地區就醫,為避免疫情失控、應對不斷攀升的病例數和住院率,捷克宣布26日起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重新實施宵禁和人流管制,全面禁止耶誕市集,餐廳夜店等到晚間10點一律關門,能不能有效防控疫情,考驗新政府的智慧。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