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救命藥爆缺貨 食藥署:緊急協助專案申請進口

嬰幼兒救命藥「西那吉斯」爆缺貨。圖/台視新聞

每年秋冬正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季節,容易讓嬰幼兒引發肺炎,甚至可能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但國內目前唯一的預防性投藥針劑「西那吉斯」卻發生缺藥危機,庫存量只夠撐到12月底,恐怕至少有700名嬰幼兒將面臨感染風險,衛福部食藥署現在緊急協助專案申請進口,希望能補足缺口。

每年約有1.7萬劑需求 缺貨至少700位寶寶陷危機

嬰幼兒萬一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會引發肺炎,甚至可能造成呼吸衰竭、死亡,現在傳出嬰幼兒的救命藥「西那吉斯」出現缺貨!這款預防性用藥專門提供早產兒和有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病的幼兒接種,雖然有健保給付,但卻沒有替代用藥,讓醫師特別憂心。

臺安醫院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表示,小朋友因為這個疾病,造成住院或併發症的比例偏高,「(早產兒)發病率死亡率比一般足月小朋友要來的高,死亡率可以到接近10%,SARS死亡率大概就是接近10%」。

庫存僅到12月底 進口3天內完成審查補缺口

國內西那吉斯每年用量約1.7萬劑,早產兒和高風險幼兒各打1劑情況下,平均每月有1400劑需求,目前庫存只夠提供到12月底,這次廠商突然告知,因為國外供應鏈出現問題,無法正常供應,要缺貨到明年1月中旬,也就是恐怕有至少700名幼兒將面臨感染風險。

對此食藥署緊急協調,採專案進口方式來救火。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健保用量一年大概1萬6700劑,已經有核准廠商的專案進口」。

每年秋冬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季節,尤其對脆弱的嬰幼兒更會造成嚴重影響,食藥署火速找解方,不讓嬰幼兒的救命藥出現缺貨危機。

台北/邱于庭、侯正倫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