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居住正義!財部促推囤房稅 高雄等6縣市跟進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非凡新聞

針對部分地區房價異常上漲,財政部昨(23)天找來六都,還有新竹縣市開會,建議適度採用囤房稅,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和新竹縣市都表示會努力跟進,而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天也鬆口,要推動囤房稅,等完整配套出爐,最快年底前送市議會審查。

房子拿來住非炒作!陳其邁:高雄推囤房稅

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財政部23日找來房價漲幅高的六都,還有新竹縣市開會討論,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也就是所謂的囤房稅,新北、台中、桃園市和新竹縣市都表態會努力跟進,高雄市長陳其邁最新也宣布要推動囤房稅。

陳其邁表示,「房屋是用來居住使用,不是用來囤積炒作,所以房屋稅條例的規定半年內,當然在地方政府,對於房屋稅有相關的調整的空間,也會加強查緝紅單的炒作。」陳其邁強調,稅率待完整配套出爐,最快年底前送審。

北市3戶以上課稅3.6% 台南6戶起擬課3.6%

看看現階段各縣市實施囤房稅情形,台北市非自住用房屋兩戶以下,每戶課徵2.4%房屋稅,三戶以上3.6%;台南市還在審議中,預計明年7月起跟進,五戶以下課徵2.4%、六戶以上3.6%;而桃園市、新竹縣目前各採單一稅率2.4%及1.6%;至於新北市、台中市等16個縣市,則仍採用最低稅率1.5%。

各縣市房屋稅率狀況。圖/非凡新聞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一次持有多屋的情況下,他們可能稅額要再往上加的時候,或許他們會稍微有感一點,但是現在的狀況,有一點點是像是政府也在討論說,他們要不要把最高的3.6%再往上調,可能會有達到再更好的一個嚇阻效果。」

遞延買盤出籠!10月新房貸金額、利率雙升

政府一系列打炒房措施,澆不熄買房熱況,10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達629.56億元,創下4個月新高,對此央行解釋,是因為疫情舒緩,以自住為主的購屋遞延需求出籠,才會使移轉棟數回溫。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