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混打莫德納 女星王以路PO文:腋下摸到腫塊

指揮中心開放第一劑打AZ的民眾滿8週即可混打mRNA疫苗,女星王以路第二劑選擇打莫德納,她昨(23)日在臉書發文分享經驗,打完第二劑後才一小時就出現手臂疼痛等狀況,用手一摸竟然感受到腫塊,上網查詢才發現是「腋下淋巴結腫脹」,約有5%的女性打完疫苗後,會出現這種症狀。國內醫師表示,由於淋巴結是一種免疫系統,打任何一種疫苗都有可能出現腫脹情況,跟混打無關,會痛是正常,但建議有類似症狀,先就診確認。

腋下淋巴結腫脹 研究:5%女性接種症狀

莫德納被很多人視為「疫苗大魔王」,第一劑打AZ、第二劑選打混打莫德納的藝人王以路,打完一小時後就感受到酸痛,手臂一碰就痛,還一直盜汗,之後發現腋下也開始痛,用手摸還能感受到有個腫塊,一查後得知是「腋下淋巴結腫脹」。

研究顯示,約5%女性接種疫苗後會出現「腋下淋巴結腫脹」,國內醫師指出,這是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的副作用,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明,施打疫苗後,疫苗的成分會先跑到淋巴結,淋巴結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的過程中,淋巴結受到刺激,就會比較腫大且會疼痛。

接種疫苗後副作用 醫:與混打疫苗無關

林應然也提到,會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塊和混打疫苗無關,無論哪個疫苗廠牌,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副作用,民眾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建議第一時間先就診。

林應然表示,會痛的淋巴結腫大,常常是和發炎反應有關,就像注射部位會發生發炎反應,就會疼痛,通常一兩週內慢慢會消退,或是吃解熱鎮痛就能緩解,民眾就醫後如果確定是疫苗接種後的正常反應,不用太緊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