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用租的!民眾問楊金龍「租不起怎麼辦?」

10月租金指數又創新高。圖/台視新聞

央行總裁楊金龍一句「買不起房、可先租房」引發民眾怒火,根據主計總處最新數字,10月租金指數達104.77,創下1981年統計以來新高,指數漲幅約1.78倍,不少民眾認為,光是近10年,實際房租漲幅早就超過3、4成,房仲業者表示,因為房價上漲幅度大、物價也上漲,連帶反映到租金,所以近期出現很多小坪數「蟻居」,或是雅房搭帳篷等「奇葩屋」。

租金指數創1981年來新高 漲幅超過3-4成

「年輕朋友啊,一開始的時候呢,不要強調說一定要買房子,你負擔不起的時候呢,你就要租房子。」央行總裁楊金龍一席話引爆網友論戰,別說買房,連租房都快租不起,房租上漲很有感,不想花太多錢租房,不是越住越遠,就是越住越小。

民眾表示,看朋友租房子,租金確實越來越高,所以就會往外圍蛋白區租房,也有租整層房的民眾說,當初租的時候,租金可能是1萬5000元左右,現在變成2萬。房仲資深經理陳泰源指出,現在不只是越來越買不起房子,甚至連租房子也越來越租不起,不然就是越租越偏遠。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數字,10月租金指數又創新高,2011年2月租金指數96.21,之後一路上揚,直到去年受疫情影響,3、4月指數103.48,短暫持平兩個月,接著又恢復月月創新高,最新數據,10月已經達104.77,再度寫下歷史紀錄。

租金指數再創新高。圖/台視新聞

雖然近10年租金指數漲幅不到1成,但實際房價早已上漲超過一倍,以台北市中心電梯10坪小套房為例,10年前約1萬5000元,現在至少要2萬至2萬5000元才找得到,漲幅約3、4成。陳泰源表示,通膨的壓力,讓房東不得不因為房價的上漲,跟著調漲租金。

國內房價高漲,部分人士要求政府開徵囤房稅,財政部也邀集房價顯著波動的六都及新竹縣市開會,精進研議,力求穩定房價租屋市場。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廖心瑜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