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再談彭帥「已露面」 籲停止惡意炒作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自爆遭到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在國際社會持續發酵。雖然國際奧委會日前公布與彭帥視訊通話的畫面,但仍然無法消除外界疑慮,中國外交部23日再度回應,要外界停止惡意炒作。不過有人權團體痛批,國際奧委會是在配合中國政府粉飾太平。彭帥事件是否會惡化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的抵制,還有待觀察。

中國官方再談彭帥「已露面」 籲停止惡意炒作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日前揭露,過去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隨後近3週未親自對外發聲,使得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彭帥的人身安全。中國外交部23日再被問到彭帥的問題,發言人趙立堅態度強硬,「彭帥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了視頻通話,希望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更不要政治化。」

國際奧會「視訊」彭帥 挨批配合中國粉飾太平

雖然國際奧委會21日公布彭帥跟主席巴赫視訊通話的畫面,但並未公開通話內容,因此仍然無法消除外界疑慮。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跟人權觀察,更痛批國際奧委會配合中國政府粉飾太平。人權觀察研究員王亞秋表示,「看到國際奧委會依然選擇在政府捏造出彭帥很自由的故事中參一腳,很不要臉!」

冬奧在即 外媒:中國優先考量「避領導高層丟臉」

外媒分析,即便北京冬奧將在明年2月登場,中國政府的優先考量,依然是避免領導高層在國人面前丟臉,因此選擇在面對國際社會質疑時,避重就輕。

有專家認為,雖然張高麗已經退休,中共還是會選擇保護他,因為這關乎黨的形象。不過彭帥事件是否會惡化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的抵制,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