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女孩我們懂你!世界各國如何破除「月經汙名」?

主播林益如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暢聊如何打破月經汙名。合成圖/台視新聞+翻攝自Freepik


每月來潮的「月事」深深地影響著許多女性,雖然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但許多時候月經也會帶來「貧窮」與「汙名」,本集Podcast,台視主播林益如將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將談談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如何看待生理期所帶來的影響,而黃珊珊也將分享台北市政府如何藉由「校園免費提供生理用品計畫」,嘗試打破「月經汙名」,朝「性別平權」的目標邁進。

台灣女性一生花約「10萬」在生理用品上 

月經最常造成的影響之一,就是女性每個月在生理用品上所花的「費用」,根據統計,台灣女性一生中平均花費10萬多元在生理用品上,對來生活捉襟見肘的民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主播林益如也舉例,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後,影響各國人民的生計,2020年日本民間團體就曾在網路上進行調查,發現有五分之一的國民會因為購買生理用品而感到一定程度的負擔。

北市推免費生理用品 目標消弭月經貧窮、歧視

而台北市政府,從今年9月1日開始到明年1月,在信義、士林、重慶、木柵和古亭五所國中,與生理用品業者合作試辦「校園免費提供生理用品計畫」,於女廁中放置裝有衛生棉的桃紅色的月經盒,免費提供生理用品,讓女性在生理期時不受經濟影響,消弭月經貧窮和歧視。

「這是社會的教育的開端」,黃珊珊舉例,以往在公共場所放置衛生紙會被有心人拿光,但現在卻不會,這是因為公民擁有了「素養」,生理用品也是一樣的道理,她期盼有朝一日,女性在面對生理期時能像是在「喝咖啡」一樣稀鬆平常,在各個公共場所也能看見免費生理用品的出現。

不只要終結「月經貧窮」更要「性別平權」

然而月經所帶來的問題不僅僅是貧窮,傳統上對月經的「汙名」,往往會對女性的生裡與心理造成負擔,主播林益如也分享自己過去採訪時的經驗,她曾有兩次,分別到中國大陸與紐西蘭採訪時突然月經來潮,由於行程緊湊,當下她牙一忍、吞了兩顆長效止痛藥後便繼續「衝鋒陷陣」,林益如感慨自己非常後悔當時沒有好好地對待自己的身體,也坦白地說,當時甚至還因為身體和自己作對而感到「自責」。

林益如指出,不只在工作的場域,女性得強忍生理期,或是在請生理假時會被刁難,月經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也都被視作「禁忌」,像是印度的女性月經來時不被允許靠近廚房、或是在外頭洗澡,而在尼泊爾的一些偏僻地區,女性生理期時得被關進小屋內,月經結束後才能夠在出來。而台灣傳統上也有「MC不乾淨」的說法,所以當月事來潮,女性不被允許進入廟宇祭拜,因為對「神明不尊敬」,她坦言自己就曾因為這樣的說法感到「很受傷」。

「月經明明是上帝給女生的禮物,到底為什麼要變成禁忌的話題」,黃珊珊說,北市府在月經相關的倡議,要做的不只是解決貧窮,更是要倡導「性別平權」的觀念,北市除了提供免費的生理用品外,也希望能透過教育,讓下一代瞭解月經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她表示,「月經應該是一個非常自然的事情,只要從現在開始我們逐漸不把它當成禁忌,它就不再是禁忌,不敢談生理期、請生裡假的狀況也會隨之減少」,期盼有朝一日,女性也不必因為自己的月事感到自卑、羞愧。

▲本集焦點:
(00:00)職場女性必備!月經來止痛藥「吃好吃滿」
(04:00)月經在許多國家都被當成「禁忌」
(08:20)不只要終結「月經貧窮」更要「性別平權」
(15:20)益如分享自己在家怎麼「談性別」
(24:40)北市的性別教育政策是什麼?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Podcast各平台連結: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1: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