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大!集檢所「春節專案」二階預訂 2554間被搶光

下個月中,春節入境檢疫方案即將上路,集中檢疫所今(23)天開放第二階段預約,目前已經預約2554間,有國內專家指出,這次三種入境檢疫規定反映了「七大特點」,認為帶有獎勵性質,讓完整接種疫苗的入境者可以縮短檢疫天數,但醫師也認為,5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患,只要完整打完兩劑疫苗,就能進一步考慮開放邊境!

集中檢疫所二階開放 專家揪最大考驗「入境病毒」

集中檢疫所開放第二階段預約,這次入住的時間,比起上一階段更接近春節,根據預約量統計,明年1/1起需求量比較大,已經預約了2554間。

第二階段集中檢疫所開放預約。圖/台視新聞

為迎接大批返鄉入境者,指揮中心也提出三種春節入境檢疫方案,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入境者身上可能帶著病毒,萬一病毒入境之後,傳染給國內的社區,那才是最大的風險。

春節檢疫「獎勵性質」 專家提「7特點」容許疫情衝擊

針對三種春節檢疫方案,專家更進一步指出「七大特點」,首先它是因為防疫旅館量能不足「妥協下的產物」,也帶有獎勵性質,只要打完兩劑疫苗,就能縮短檢疫天數,這也很符合醫學根據,可以藉此降低染疫後重症和死亡的機率,推估到了春節期間,台灣的兩劑疫苗涵蓋率預估會接近6-8成,也能容許一點疫情衝擊。

春節防疫規定特點分析。圖/台視新聞
專家估春節完整兩劑疫苗涵蓋率達6-8成。圖/台視新聞

不過,有醫師認為,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和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患,如果有打完兩劑疫苗,就能考慮開放邊境。

春節防疫需有配套措施。圖/台視新聞

林應然表示,讓50歲以上的人應該要打上兩劑疫苗的目的是指,他們是高風險群,得病後才會發生重症跟死亡,因此要更擔心的是年老族群得病,這死亡率差很多耶!

而原訂全國二級警戒到11月29日,不過指揮中心透露,將會持續延長二級警戒,再加上已經接近12月,將面臨春節返鄉潮,因此接下來針對現有的防疫措施也不會有大幅度的放寬!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