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蘋果優先」 台積電2大客戶傳跳槽三星

三星3奈米傳首發客戶是國際大廠超微和高通。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先進製程大戰越演越烈,根據外媒報導,傳出三星3奈米首發客戶是國際大廠超微和高通,三星近期喊出第一代3奈米要在明年上半年量產,消息指出,2023年上市的旗艦新機,有望首度採用3奈米製程,不過,超微和高通兩家大廠過去和台積電合作密切,3奈米先進製程訂單會到哪一家,還需觀察投片狀況。

三星3奈米拚明年上半年量產 傳超微、高通採用

手機上玩刺激對戰遊戲,手速快到出現殘影,畫面依然順暢,三星GALAXY S系列旗艦機強調速度效能,儘管過去自家行動處理器Exynos晶片一直存在散熱問題,不過三星表示,新一代晶片性能將大幅提升,近期傳出2023年上市的GALAXY S系列旗艦機,將首度採用3奈米製程,更有外媒爆料,首發3奈米客戶是兩家國際大廠。

科技部落客指出,傳AMD將成為三星第一個3奈米製程,同時AMD營收將年增65%,另外,高通也對三星3奈米製程很感興趣。

3奈米大戰!三星赴美蓋廠產能看增3.2倍

3奈米大戰越演越烈,三星對戰護國神山台積電動作積極,近期宣布,計劃2022年上半年,先量產第一代3奈米製程,目標量產一年後,再導入第二代3奈米,同時未來加上美國新工廠,三星產能擴充計畫將比2017年增加3.2倍。

三星3奈米時程。圖/非凡新聞

阿里郎主播報導,三星計劃在明年上半年,成為全球第一家量產三奈米的半導體廠,也可望在四年內生產更小奈米的晶片,三星強攻先進製程,和台積電較勁意味濃厚。

根據DigiTimes消息指出,業界人士認為,可能是台積電蘋果優先政策,引發超微和高通不滿,因此傾向和三星合作,不過兩家大廠過去都和台積電有多年合作關係,是否在這次先進製程大戰選擇三星,端看後續投片發展。

台北/劉至柔、喬大龍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