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梨山驚見「細黃胡蜂」 溫馴不主動攻擊

細黃胡蜂和虎頭蜂算是親戚。圖/台視新聞

位在台中海拔將近2千公尺的梨山山區,發現一窩相當罕見的「細黃胡蜂」,這種細黃胡蜂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山區,特別的是,牠們的蜂窩專門建築在土壤裡,相當稀奇。只是目前台灣對胡蜂的組成和結構了解不多,除了要再觀察一陣子外,若能再發現其他蜂窩,肯定有利於未來挖掘研究!

細黃胡蜂的蜂窩專門建築在土壤裡。圖/台視新聞

細黃胡蜂與虎頭蜂為親戚 分布在高海拔山區

台中和平區代表羅進玉表示,「當時帶著工人去看水,經過的時候注意到,欸這個蜜蜂怎麼沒有看過,覺得非常的奇怪。」這群蜂可說是難得一見,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山區,和虎頭蜂算是親戚,體型比較小、相對溫馴,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細黃胡蜂簡介。圖/台視新聞

「細黃胡蜂」梨山現蹤 引起研究團隊高度關注

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表示,台灣有三種細黃胡蜂,都是在土裡築窩,外觀上非常像,大概不到2公分,而虎頭蜂通常大概快2公分。陸聲山強調,「這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至少有一些驚喜吧。」 

族群相對稀少的細黃胡蜂現蹤,引起專家興趣,原本要開挖做研究,後來經過溝通,認為有必要等找到更多蜂窩後再開挖,而發現罕見品種,未來將對細黃胡蜂的組成和結構有更多認識,也讓學生或有興趣的單位做為活教材。

台中/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