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店退燒!遇「三殺困境」 北市店數創4年新低

台北市夾娃娃店2021年剩下535店。圖/非凡新聞

疫情衝擊揮之不去,甚至連夾娃娃機也撐不下去,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今年8月台北市夾娃娃店剩下535店,創4年新低,平均1個月就有3.75家倒店關門,娃娃機業者也表示,生意至少影響一半以上,多數都選擇休息一陣子,專家認為,娃娃機業因進退場容易,景氣復甦後,還是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夾娃娃機店遇「三殺困境」 西門町商圈年減20間

受到疫情衝擊,觀光人潮銳減,西門町商圈的夾娃娃機店也受到影響,位在精華三角窗的夾娃娃機店也貼出了招租公告。

過去在商圈中,每走幾步路就能看到一間夾娃娃機店,現在卻受到「國際旅客崩盤、國內疫情升級、高租金負擔」的三殺困境撐不下去,光是西門町商圈,一年粗估減少超過20間店。

西門町娃娃機店面臨三殺困境。圖/非凡新聞

民眾認為,可能之前開太多,然後大家的熱情已經過了,畢竟商品大概都差不多,而平常都有在玩夾娃娃機的民眾則說,很多家店面都倒了,畢竟可能病毒都在手桿上面,所以防疫還是要做好。

北市夾娃娃機店剩535間 平均月減3.75間創4年新低

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今年8月台北市夾娃娃店剩下535店,相比2019年年底還有610店,每個月減少3.75間店,創4年新低。

北市娃娃機店創4年新低。圖/非凡新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國際觀光客其實對夾娃娃這個東西蠻有興趣,有些人甚至在回國之前,會把身上的零錢都夾光,國際觀光客在疫情前後大概少了1千萬人次,今年年中的管制升級,這部份假如房東租金降的幅度不夠多,就會讓場主不太想說在這個景氣之下撐下去。

疫情衝擊半年收740家 專家:景氣復甦後仍有機會

以全台來看,今年4月還在高峰,多達9727家,但疫情過後來到8月,跌破9千店,僅剩8987家,不到半年收掉740家,減幅約7.6%,娃娃機場主、台主感受很深。

全國夾娃娃機店減幅約7.6%。圖/非凡新聞

娃娃機業者阿命表示,這一波來說的話的確造成重傷,以生意的影響性來說,身邊的朋友包含自己差不多至少影響一半以上,在觀光區來說的話,也有到差不多5成以上都已經離開這個區域了。

疫情管控下,營業時間受限、經營成本又高,讓業者們索性將機台搬到倉庫,休息一陣子,專家也認為,等待景氣復甦後,娃娃機業或許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台北/唐家儀、萬俊樑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