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侯友宜、林姿妙「不懂核廢」才反核四

四大公投案即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其中重啟核四案備受矚目,國民黨兩大地方首長侯友宜和林姿妙都表態不挺核四重啟,和黨內意見分歧,也被前總統馬英九點名說,「他們就是因為不了解,才會反對重啟核四,令人相當遺憾」。

前總統馬英九今(22)天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在致詞時提到最近重啟核四公投議題,認為這議題是是反核人士攻擊的焦點,近來還不斷變得泛政治化,他更點名「新北市、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了解核廢料處理的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

馬英九指出,放射性核廢料不只存在於核電廠,不論核四是否能夠商轉,40年來,用過核燃料及其他醫療研究機構的廢料都持續留在台灣,當年核四廠興建時對此就有完整規劃,低階核廢料在貢寮山上挖了一個大山洞,可容納2萬桶,而且可以使用40年;至於高階核廢料則採用美國的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水池中15年,再放到乾式儲存廠25年,一共40年。

馬英九強調,目前在核能技術日新月異進展下,國際間對核廢料的處理,早已從如何儲存,進展到回收再利用的階段,甚至不須再製就能使用核廢料,因此他認為新北跟宜蘭兩位地方首長的疑慮其實可以放下。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