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芭樂的盛產期,不過不少民眾卻有點下不瞭手,因為芭樂變貴了!以批發價來說,往年每台斤35元,但今年批發價來到每台斤51元,平均貴了16元,至於零售市場價格,不管北或南也都高於往年,創5年來新高。農會表示,主要受到7、8月大雨影響加上染黑星病,導致今年產量銳減。

芭樂開花遇雨+染黑星病 產量受影響

今年的芭樂價格不斷上漲,批發價來到每台斤51元,以零售市場價格來說,北部每台斤80元,換算每公斤為133元,中部地區則是每台斤70元,每公斤為117元,是近5年來的最高價。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價格高漲跟7、8月的大雨有很大的關係。因為7、8月正值芭樂開花期,但受氣候影響,發生延後性災損,芭樂大量感染黑星病,幼果掉落非常嚴重,產區近半受到影響,導致芭樂價格跟著提高。

芭樂價格飆漲。圖/台視新聞製表

芭樂價格好!果農緊張 守護果園防宵小

只不過,芭樂單價提高,果農還是開心不起來,一來擔心沒貨可賣,更得擔心遭宵小盯上,果農表示,「價格好,農民還是沒果可摘,沒芭樂採收,價格好還是沒有收成」,而且為了防小偷,每天還得在芭樂園看守到半夜,才敢回家。

農會表示,現在芭樂雖然價格貴了一些,不過芭樂二期花期順利,預計到12月中旬就會進入產期,價格便可望獲得趨緩。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