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第三劑施打順序? 莊人祥:看ACIP討論結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是否也會打加強劑,引發各界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天上午表示,未來第三劑仍以可打相同疫苗的方向去準備,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補說明,不管到底打哪一家廠牌疫苗,「我們都會持續和廠商談有關第三劑或是次世代疫苗的購買計畫。」

持續洽談購買疫苗

莊人祥強調,由於部長陳時中上午已提到台灣規劃加強劑將以同廠牌的方式去準備,「因此不管是打AZ、莫德納或是BNT,都會持續和廠商洽談有關第三劑或是次世代疫苗的購買計畫」,莊人祥透露,目前已經確定和莫德納談妥2000萬劑的次世代疫苗,至於AZ和BNT還在洽談當中。

而國內未來第三劑的施打順序和規劃,包括年齡、施打類別是否會以醫護為優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還要看ACIP的討論結果」。

防疫新生活「戴口罩」不可缺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但眼看國外疫情升溫,加上年底跨年活動、春節等重大節日來臨,外界也好奇未來國內疫情變化,是否要考慮到「第三劑覆蓋率」和「沒有施打的比率」?莊人祥回應,「應該不是主要的因素,戴口罩還是相當重要,我們未來還是要針對防疫新生活,也就是戴口罩的部分還要再著重。」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