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精達人兒女破百 道德問題發人省思

來自美國的超級捐精人納格爾,將擁有100名子女。圖:dateline

2021年11月對納格爾來說,是重大里程碑,他將有100名子女。

超級捐精人納格爾 擁有100名子女

來自美國的納格爾,今年46歲,是個超級捐精人,自己膝下有3名子女,但對於有捐精需求者來者不拒,而且統統不收錢。納格爾跟孩子們維持什麼關係,要喊爸爸還是直呼名字,甚至完全不聯絡,全看孩子母親如何決定。只要孩子母親願意,納格爾會到處探訪四散各地的孩子們,跟他們培養感情。

納格爾遊走各國 為需要者捐精

納格爾是紐約的大學數學教授,目前單身,膝下三名孩子都跟媽媽同住,即便疫情打亂全球秩序,卻阻擋不了納格爾遊走各國,四處捐精。這次納格爾來到波蘭華沙,幫助一對女同志情侶生下孩子,當地風氣保守,同志情侶不被法律認可,無法在合法的生殖診所接受人工受孕,因此納格爾簡直成了救星。在孩子出生後,要如何跟孩子稱呼介紹納格爾,兩個人倒頗有共識。

由於納格爾是美國籍,美國法律沒有限制捐精次數,但他的超級捐精人身分,也受外界不少質疑,懷疑他有強迫症或自戀傾向。

孩子知情權被剝奪 捐精人無法可管

有些受贈者的孩子,從小不知道親生父親身分,成年後做了DNA檢測,才驚訝發現自己在全球有約100個兄弟姊妹,深受打擊。而在部分國家像是澳洲,規定要等孩子18歲,才能揭露親生爸爸究竟是誰。除了孩子的知情權恐遭剝奪,身分認同問題更將長伴左右,是捐精人、受贈者跟孩子三方的終生課題,像納格爾這樣檯面下的捐精人,沒有法律可管,也讓受贈者少了保障。而來到專業生殖診所,業者宣稱能提供更安全的選擇,但是所費不貲。

而更大漏洞存在於國外盛行的APP網路選爸,替全球的捐精人跟受贈者免費配對。類似的捐精軟體,沒有仲介者也不受法律規範,純粹讓雙方自由配對,當然捐精人也沒有義務老實坦承過去的捐精歷史。多元成家逐漸被各國接受,單親爸媽也不再被貼上標籤,捐精受孕越來越普遍,卻也面臨法律真空與道德考驗。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