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接種三度出包! 流感疫苗誤打成AZ

台北市又傳出誤打疫苗事件。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又有診所打疫苗出包,將流感疫苗誤打成AZ疫苗!18日,一名40多歲女子前往北市松山區某診所,準備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但現場醫護人員卻不慎打了AZ疫苗,造成女子意外變成BNT混打AZ者,而兩劑相隔的時間差不多有一個月的時間。目前衛生局已經暫停該診所接種疫苗服務,也將持續關心個案身體狀況。指揮中心則表示,將視同完整接種,民眾不需要再補打其他疫苗。

打錯疫苗 女淪BNT混打AZ

衛生局說明,該診所於11月18日為3人施打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種192人,包含個案。個案原本要施打自費流感疫苗,但因現場醫護人員未落實三讀五對,不慎拿錯疫苗,造成個案打到AZ;由於該名女子在10月18日才接種過第一劑BNT疫苗,等於意外被混打。

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表示,診所在疫苗一打下去之後就發現打錯了,但並不知道為什麼在抽藥抽好之後會拿錯疫苗,造成誤打;所幸目前該女子並沒有身體不適,將安排下週四門診回診追蹤。

未落實3讀5對 拿錯疫苗診所停權暫停服務

針對診所接種異常,衛生局已暫停該診所流感疫苗及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至確認完成改善為止。歐佳齡接受電話訪問時強調,「我們也是覺得很頭疼,提醒他們一定要注意相關的疫苗管理以及三讀五對等等」。

女子打流感疫苗,意外變成BNT混打AZ,是否產生副作用還要進一步觀察。只是這已經是近期北市診所開打新冠疫苗以來第三次發生打錯疫苗的烏龍事件,12日,某診所原定為23人接種第2劑AZ疫苗,結果誤打莫德納疫苗;16日有民眾欲打流感疫苗,結果也是遭誤打莫德納,造成民眾意外變成AZ混打莫德納;如今又發生流感疫苗接種烏龍,打成AZ,接種流程恐怕得再上緊發條。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