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首見偽虎鯨擱淺 鯨豚協會:一定要救起牠

宜蘭蘇澳罕見出現偽虎鯨擱淺。圖/台視新聞

日前有一隻偽虎鯨擱淺在蘇澳海邊,被海巡人員救起後送往基隆救援站。鯨豚協會人員表示,20年來沒有看過偽虎鯨擱淺,「一定要將牠救起」,不過照顧受傷鯨豚需要人員24小時隨時從旁監控,平日照護人手不足,有一些志工需要站在水裡7個小時,人力不足的問題也因此浮上檯面。

偽虎鯨擱淺送基隆救援站 志工徹夜守護照料

20年來第一次見到偽虎鯨擱淺!宜蘭蘇澳海邊動用9位大男人將擱淺的偽虎鯨救起,偽虎鯨被送到基隆八斗子救援站,執行復健工作及醫療。

鯨豚協會的志工們挺著水壓,站在水裡一天七個多小時,有的時候還要協助移動將近400公斤的鯨豚,志工勞心勞力就是希望牠的身體情況可以儘快穩定。

中華鯨豚協會專員郭祥廈表示,「我將近20年的經驗,是第一次遇到偽虎鯨的活體擱淺」,過去就算有活體擱淺,很快就會往生,他也指出,這次擱淺的偽虎鯨,「是我們覺得有機會,可以試試看救護」。

照料偽虎鯨需要24小時在場守護。圖/台視新聞

初判偽虎鯨久未進食 詳細擱淺原因有待檢驗

海洋及農漁發展科長蔡馥嚀說明,初步判定擱淺的偽虎鯨可能是因為胃部很久沒有進食,所以牠的個體脂肪比較瘦弱。

照護這種大型鯨豚需要人員24小時在場,讓照護人員疲於奔命,至於擱淺原因還要進一步檢驗。

基隆/蔡志恆、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吳苡榛